close

2155333.jpg

音樂的播放需要許多線材,他就像是人類的血管神經一樣重要,播放設備與錄音設備都需要吃電,而線材是唯一的傳導方法可見它的重要性。

按照錄音室來說,我們要把聲音錄製的好聽、一直到過帶、混音、母帶出來,我們會需要多少線材呢?我們從麥克風端開始講到輸出端。

 

首先我們會需要一條麥克風線訊號線,然而這訊號線有分屏蔽與非屏蔽兩種,有做屏蔽的線材可以把一些電器設備的高頻雜訊過濾掉,

但相對而言聲音就比較不活潑,略顯悶窄一些,而非屏蔽則反之,但需要有乾淨的電源。

麥克風線的好壞,完全決定了你能否發揮這麥克風的能力,用同一支麥克風換不同的訊號線,錄出來的聲音都絕對不一樣,

至於是怎樣的不同?我並非線材專業,只能按照經驗稍講,同一條訊號線焊錫與焊工會決定它聲音的好壞,這屬於技術領域。

而銅線鍍銠、鍍金、鍍銀,單芯、多芯,銅的純度幾N,紫銅、紅銅、無氧銅,甚至是銀線等等的,每一個細節都會影響聲音的變化。

 

有很多人堅持著這些變化人耳聽不出來,這部分的爭議永遠無止盡,這與世上有沒有鬼一樣是科學與玄學的討論範疇,千年來都是信者恆信。

個人而言,記得自己十年前使用的初階設備,在那時候換什麼線材對我來說真的沒有什麼差別,對於當時的我來說,有聲音就好。

為什麼聽不出來?因為當時我所使用的喇叭市售價約1萬5,製造成本約5千左右,所以雖說是俗稱的監聽喇叭,但聲音簡直慘不忍睹,

當然還有錄音介面與麥克風都是最初階的,所以在這種範圍下只求有聲音即可。

 

當設備升級的越高,最後才會發現,原來線材帶來的改變是如此巨大,聽多了甚至能夠聽得出別人所使用的線材等級。

建議初學者們在設備達到了某種自己能夠負擔的極限後,好好的去跟認識的人借線來聽看看,會發現很多好玩的事情,更重要的是耳界會開。

要如何實驗線材的差別其實很容易唷!只要去任何賣場買最低階的訊號線,然後在花時間去網路爬文看大家推薦什麼訊號線,價格大概2~6千,

不管插喇叭還是插在麥克風,好好感受兩線的差異即可,如果還是真的聽起來沒差,那趕緊去升級喇叭或者線材有什麼問題。

 

說了這麼多有差,但很遺憾的是,用麥克風測頻譜的話是測不出來的,這麼舉例好了,我用一千塊的麥克風和十萬塊的麥克風,

錄音錄起來在不聽聲音的情況下,只看頻譜分析,都是低中高頻都有,也不會因為換了某條線而某個頻率顯示在頻譜上就多了幾db,

所以有一派數據家就認為,線材再怎麼換就算有差,人耳也聽不出來。

 

我試過數十條不同品牌與等級的線材,得出了一些大概經驗,市售品牌大家可去各大賣場比價,

價格1千以下的線,通常都是初階的,聲音上通常是悶、窄、糊,通常都是一些大陸雜牌。

兩千左右的線通常就是大家比較常用的正常聲音,聽起來無非就是無染色乖乖的,比初階更清晰,線條更明確點,

這價位牌子可能是mogami、monster、warm audio、canare之類的。

在高階一點的大約一條線落在三千以上,聲音通常都很穩定、解析度高、三頻均衡,這樣的線已經足夠在各種工作上使用了,

品牌比較有名的就是vovox、lava。

 

以上不同廠牌的不同型號,差別都不會太大,頂多有些強調高音、有些強調低音等等之類的特性,但總體來說大致如此,

再下去就是另外一個領域的事情了,通常音樂人如果每一條線都是vovox或lava,那已經非常高級了,

另外一個領域就差不多是五千起跳,數萬塊甚至十多萬的線,在這領域都不神奇,這也是許多音樂人為之卻步的地方。

 

騙人的是一定有的,把某種還可以的東西炒成天價歷史以來不斷重演這也不是新鮮事了,這種東西往往出現在外行,

各行各業都一樣,你不懂、又想吹噓自己有錢,那很大機率會遇到騙子、江湖術士,因為不懂的人習慣上用金錢衡量事物品質,

所以才會有許多笑話的產生,這邊我不多敘述歪七扭八的東西,我要說正經的。

 

我認識一個線材製作的師傅,他靠這個維生快二十年了,他並不是那種自己做線材然後自己沒有喇叭可以測試,

然後吹自己東西有多厲害的那種人。反之他很實在,他也解剖過十多萬的線給我看過,而且還是大廠牌的,

他十多年來去借、去買、去換,各種別人號稱神奇的線,全部解剖完後,他跟我說:

「有些線的做工和內容真的貨真價實的厲害,他光想線材的取得和工法加總的成本就覺得敬佩,

數萬的東西確實有他的不可取代性,不過大部分1萬與3、5、7萬之類的,並沒有差太多,

這些沒有差太多的線只是用一些工法讓他們在某個地放更顯特色去放大加強而已,底蘊差不了多少,

而有部分都是幾千塊的線商人把他炒到幾萬的。」

 

另外,只要是"線",聲音就會有差,不管是換電源線、訊號線、USB線、喇叭線、串接線、BNC線、網路線,

不過有一種線我換了幾條都聽不出差別,就是"光纖線"但我最多試過三千塊的,

沒差後我就不敢在試上萬塊的了,若哪位高手有超屌光纖線我真的很想玩看看。

 

另外音樂人的朋友也不少問我一個問題,就是換了好線不就染色了嗎?做音樂不就不準了嗎?

各位放心,沒有這種事情,聽的清晰後你才會知道原來自己以前認為的準,都是一種幻覺,

一個喇叭不會因為你讓他變好聽了他就不準了,一個好喇叭他的潛能很深,在於你能發揮他多少?

有很多人買了喇叭之後,一切用最爛的線去服務他,覺得這喇叭就這樣了。

其實誤會了,難道你辛苦賺錢花了幾萬塊買喇叭,你想要他永遠60分有聲音而已嗎?

如果你會花錢買喇叭,你一定希望他唱出來的聲音讓你越來越滿意不是嗎?

線材是小錢卻有改變的東西,請大家去試試吧!

 

下一篇跟大家分享墊材有沒有用

 

219439039_242909844152242_9073266078241624936_n.jpg

220167832_243293304098795_6109815501735991951_n.jpg

 

 

arrow
arrow

    鼎間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