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Focal公司在2019年3月推出的一款旗艦級監聽喇叭,定價約38萬左右。

我這開箱文應該是這對喇叭台灣第一篇,也有可能是第一對進來台灣的,

在這對喇叭來到之前,我聽過滿多級別的監聽,最後被Focal Twin6 Be收服,

Focal家的監聽只能用沉穩來形容,毫無特色就是他們最大的特色,

也正因為這樣,所以往往是混音師的最愛,忠實的呈現所有的音樂和頻率,

而人性就是如此,當聽過好的喇叭之後便會一直好奇,Focal Twin6 Be已經這麼厲害了,

那貴他三倍的Focal Trio11 Be到底會是怎樣的雄壯威武呢?接著我們開始開箱吧!

 

剛到的時候第一印象就是:「這也太大了吧!半個人的大小,也重死了,40公斤左右。」

滿心期待地想快點一睹它的真面目!

拆開後可以看到結實的包裝,讓它可以在運送過程中穩穩不受傷,

小盒子裡面裝的是各種說明書和電源線,沒有什麼特別的,

通常會使用到這等級的喇叭,都不會去使用原廠附贈的線材,

所以我們繼續往下開。

這邊就是一層塑膠套美美的套好

拿掉塑膠套之後他還有一層蓋子,其實我對這不了解,估計保護的作用比較大。

拿掉蓋子後他的廬山真面目就整個出來了,三分頻的喇叭,擁有一個10吋的低音,

輕輕敲擊喇叭單體,發出的渾厚感,讓人感到內心酥麻,

大家可以看到低音單體那邊有別於之前的監聽,多了一個保護罩,

這真的太棒了,應該是因為太多人把單體戳爆的結果吧。

這種高音單體是很特殊的金屬材質,跟紙片一樣薄,一不小心就破掉,

破一顆單體要花兩萬五左右,我當時就有把他戳破過,心痛的感覺難以言表。

而喇叭背後則是有可以切換115V跟220V電壓的選項,

還有三段式EQ可以調整,EQ旁邊有兩個洞,是讓人插上踏板後,可以切換監聽模式的,

它可以關掉十吋低音,讓監聽環境變成只有高音和中音單體有動作,

這對混音師來說是非常方便的檢查工具。

另外在最左上角還有所謂"待機模式開關"一陣子沒用後它會自動進入省電狀態,

當你再次開啟音樂後他才會回神那種感覺。

兩個人用盡吃奶的力氣將它搬上喇叭架之後,

大家可以發現高音單體與中音單體那邊,可以轉動變成橫的。

我是個橫向愛好者,就連五吋的小監聽喇叭我都把它擺橫的,

而且高音朝內低音朝外,這樣除了讓單體不要超過耳朵高度以外,

還能夠清楚的感受到立體的音場。

 

這顆喇叭我並沒有經過試聽就買了,因為我確信Focal的品質,

也因為使用過Focal Twin6 Be所以很知道這喇叭的特性,

原本想像中,這對喇叭應該就是Twin6 Be加上低音那種效果,

所以心裡大致有底,沒想到實際聽起來驚豔的程度完全與Twin6 Be不是一個等級。

 

先說高音的部分,Trio11 Be的高音完全不會華麗,Twin6 Be會有一種高音往外衝的氣質感,

而Trio11 Be就是內斂平穩,很優雅不刺耳,像輕輕的撫摸你的耳膜那種感覺,會麻不會刺。

 

中音的部分,因為改用了G類放大器,所以中音的扎實度遠超過Twin6,

表現的深度跟空間感都超過Twin6大約三倍左右。

 

十吋低音的表現是讓我最震撼的部分,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十吋低音,

原本以為這麼大顆的低音會讓整個音場很轟,

結果我聽到的只有厚實、扎實可以形容,低音完全襯住了中高音,

把中高音包覆的完完整整,完全不搶戲,就像一個堅實的後盾,

而這樣的低音會讓人麻到心坎裡面,讓你胸口震動,

因為Twin6並沒有什麼低音,下淺度沒有這麼深,

所以這顆低音也就成為了它價位會是Twin6的三倍之因了。

 

另外想要購買這顆喇叭,線材、電源、喇叭架、音場裝潢,錄音介面之類的絕對不要省,

因為這價位的喇叭都非常敏感,它會很乖的呈現上述每一個環節的細微改變,

我也為了這對喇叭添購了不少吸音棉和擴散板,來盡力達到音場的平衡。

 

最後再用上校準軟體微調,就可以開始享受音樂了!

arrow
arrow

    鼎間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