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57.jpg

此篇文章一定要看到最後!!!!!!!!!


大家好,我們是台中錄音室-鼎間音樂,

監聽喇叭的重要性好比音樂人的耳朵,

監聽喇叭能夠讓你聽到真實的聲音,但問題是,

什麼才是 真實的聲音?

監聽喇叭上百款,如果每一對都是真實的聲音,

那不就很矛盾嗎?

以下就用我自己活生生血淋淋的監聽經驗來整理給大家。

 

 


undefined

此款喇叭Alesis M1Active 520

是我此生玩音樂以來第一對監聽喇叭,

在它存在以前,我都是用老爸唱KTV的不明喇叭,

 

還記得剛要編曲的時候,因為沒有錢買喇叭,

所以回家興沖沖的用KTV老喇叭就開始編曲,

對那時候的我來說,有聲音就好,小提琴像二胡也無所謂。

 

就在我花了大把的時間匯出音樂拿去別的地方用監聽喇叭播放時,

才發現這聲音完完全全跟我在家裡聽到的不一樣,

我只能用超難聽、很噁心來形容我弄出來的音樂,

 

那天開始,我的人生出現了第一對監聽喇叭,

八年了,它還是好好的相伴在我左右,陪我征戰許多案子,

 

起初剛有這喇叭的時候,我覺得擁有了全世界,

我好相信它的聲音,所以我相信我弄出來的音樂是準確的,

但一直以來混音就是無法突破,總是輸人一截,

看了許多文章說什麼調整壓縮器會出現什麼感覺怎樣又怎樣,

說真的,聽不出來......

 

我就在想,到底是我有問題還是喇叭有問題?

我決定要換個喇叭試試看......

 

 


undefined

後來我換了KRK RP5

這喇叭跟了我一年就將它賣給有緣人了,

有了這個喇叭後我才開始認真去比對喇叭之間的差異,

原來都差不多價位的監聽喇叭裡面,

也是每顆喇叭都有不同的個性,

 

像KRK的低音就特別厚重,高音沒這麼立體,

聲音感覺非常電音,有一股機械感,

當然這是個人至今的主觀意識,大家參考用。

 

如果要編曲或者弄一些電音音樂,

KRK也很夠用了,

不過我要的是混音之路,所以就略過它......

 

 


undefined

這中間還有幫學生訂購此款大約六千多塊左右的監聽喇叭ks40A

它的尺寸是小型的,聲音算是乾乾淨淨,

因為體積小的緣故所以聲音沒有厚實的感覺,

比起上面的監聽喇叭來說整個音場小了一圈,

如果你今天預算吃緊,並且是以練習編曲為目標,那這款喇叭是可以買的。

 

 


undefined

後來又去別人的錄音室聽到了這款超級經典的ADAM A7X

這款尺寸比520或KRK大一些,是7吋的監聽喇叭,

第一次聽到的時候有會有一種,哇!好好聽啊!的感覺,

高音的質感非常好,但低音就沒這麼穩定了,

不過相較於520或KRK這東西完全不是一個層次可以比較的,

無論是立體感還是解析度,A7X都完勝。

 

不過一直到這邊我都還沒有真正的在混音上有任何突破,

直到我換了A8X......

 

 


undefined

經由上面那張照片,我們可以清楚地感覺到A8X有多大顆,

第一次看到a8x的時候我被嚇到了,夭壽!巨無霸!

而它那種超飽滿的極低音出來的時候,讓我癢到心坎裡,

尤其適用這喇叭聽電影原聲帶的時候,它會填滿你每一寸毛細孔。

 

有了它之後,我才知道監聽喇叭原來可以如此細膩,

很多4萬塊以下的喇叭聽不到的頻率與細節都噴出來了,

也第一次知道原來kkbox比youtube音質好太多了,

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來熟悉這對喇叭,

用他聽了幾百首音樂,終於在混音上有進步與突破,

 

直到因緣際會下到了荒山亮創辦的動脈音樂,

把我盡全力混音的作品拿到高級的平台去播放後,

我只求他們快點關掉,反正不忍多聽一秒就對了......

 

是什麼喇叭像照妖鏡一樣呢?

其實我忘記具體型號了,但是我有照片

43851711_732290440453852_1381831269934956544_n.jpg

 

 


43639078_288668618653466_727593775207022592_n.jpg

被照妖鏡照的不要不要之後,我決定潛心修行,好好的在混音上下功夫,

想辦法拜師學藝、上山下海,經過幾位業界大老的提點和個人喜愛混音的熱忱,

我買了三音路喇叭Focal Twin6 Be

這喇叭一顆重達十五公斤,被砸到絕對重傷。

 

這對喇叭因為價錢有到快三十萬的價位,而且又限量版的,

所以他的細緻度與精確度、敏感度,各個什麼度都敏感到一的不行,

我若稍微把喇叭往左一點或往右,聲音就變了......

前後位置和角度也要用捲尺做記號來固定,

 

而這喇叭對於音場的要求極高,放在不對的音場播放,

你絕對會不忍在聽下去,它真的太誠實了,

誠實到你可以聽到市面上很多混不好的歌曲,

完全就是一個高標準照妖鏡。

 

這種喇叭對於音場、線材、路音介面、電源、喇叭架的要求都非常高,

每一個東西都要擺好好的服侍它,不然它會慘叫......

 

當一切都穩妥後,所有聲音的細節變化都聽到了,

而特別的是,一開始聽到這對喇叭我竟然覺得很難聽,

超級不習慣的!原因是這樣的,

 

一般我們常聽到的喇叭都是2音路,

也就是一個高音單體加上低音單體,

中音的部分就變成兩個單體要想辦法去"補出來",

所以某個程度上用2音路喇叭你不會聽到扎扎實實的中頻,

人的腦袋很厲害,會自己腦補出美麗的中頻,

但當你習慣腦捕之後,

當你換了一個真正有三音路的全頻喇叭時,

反而會有一種,捏!?怎麼就是多了什麼......

 

那種甜蜜蜜癢到心頭的感覺不見了,

太真實反而讓人一時無法接受,

不過熟悉之後才知道中頻的重要性,

也知道了真正的監聽喇叭,真的不好聽!

 

換句話說,如果混得好,喇叭放出來好聽,那混音就成功了!

 

 


其實一個混音師是必須要聽過很多對喇叭和耳機,

把混音好的成品放上各個平台做比對的,

像我自己用大喇叭混好之後,會再用甜甜的A8X聽看看,

然後用一般兩三百的喇叭聽看看,再用各種耳機聽,

最後再用IPHONE的原廠耳機聽,

如果經過這接近十種的平台下播放都很好聽,

那基本上就是可以了,

 

大家要注意, 好的音質不管你用再爛的播放設備都一定聽的出來

有些人說,反正我都用2百塊喇叭或者原廠耳機聽,

所以我不用聽這麼好的音樂,聽youtube就很爽了,

相信我,那都 是沒比較沒傷害

如果今天真的遇到是個沒音樂會想死的人,

用原廠耳機就可以感受到天與地的差別了!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GQ9mTGhpfgRkYZNoj57InC-ipjA0g-wu

上面是無損的最高品質音樂,歡迎大家去比對看看,

體驗一下一首歌接近500MB的大小是什麼音質,

聽完之後再去youtube或kkbox聽看看,

或者其他平台聽到一半突然轉過來聽無損音質,

希望大家都能明白混音師的用心良苦。

再次感謝大家的閱讀,希望對你有很大的收穫,鼎間愛你。

 

IMG_0642.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鼎間音樂 的頭像
    鼎間音樂

    鼎間音樂-PotPlaceMusic

    鼎間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