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29.jpg

大家好,我們是台中錄音室-鼎間音樂,

不管你要錄音還是要編曲亦或是混音,都一定要有一個錄音介面

他其實就是好一點的音效卡,就像是電腦內顯與外接獨顯那樣的差別。


以前的我完全不知道錄音介面的好與壞差別在哪裡,

當一個人拿三萬塊的錄音介面給我,我可能會說我這個六千塊就很好用了,這種話

 

是沒錯,六千塊的確實已經可以應付所有編曲工作,

也可以插麥克風把聲音錄進去,也可以把監聽喇叭聲音放出來,

而且只要你心臟夠,你要多大聲都可以。

 

那時候的我只有一個一萬左右的監聽喇叭,

說實在的你換10萬的錄音介面給我,我也聽不太出來差別有多大。

 

大家要記住一句話,沒聽過好東西之前,你是不會知道它有多重要的......

就像我上一篇所說:我一直以來都在吃罐頭,沒想過現炒是這麼的好吃。

 

一開始接觸錄音介面的時候,我只要求它有聲音就好,

錄進去有聲音、放出來有聲音就好,音質有沒有立體、乾淨、清澈,

這些對我來說很遙遠,相信對一般人來說也是這樣的。

 

但如果你有機會看到這文章,想必你也是對聲音有些要求的人吧?

我就來分享我使用過八台錄音介面的心得!

好讓大家少走點冤枉路,不要一堆人叫你買啥就跟著買。


你想要錄進去的聲音乾淨透亮又穩定嗎?

你想要監聽喇叭播放出來的聲音立體又清澈真實嗎?

你想要耳機播放出來的聲音清楚明白嗎?

你想要編完曲子輸出之後聲音立體又乾淨嗎?

你想要混音完後輸出聲音像真的一樣嗎?

反正這一切,

都跟錄音介面有絕對的關係,

但我以前都不知道!


首先,

最便宜的錄音介面大概是兩千多塊耳朵牌混合著小混音器的錄音介面,

undefined

這玩意兒基本上只能拿來聽音樂用,若要編曲的話,他處理速度不夠快,

若要錄音的話它的音質跟穩定性實在是很低,

它的功用類似於,你今天不是一個編曲者,

你只是一個擁有監聽喇叭,但不知道喇叭該插哪裡的時候,你就可以買這個。


然後是四千多的ROLAND

undefined

這個就可以拿來編曲了,只是它沒辦法獨立調整監聽喇叭的音量,

不過它的運算速度可以拿來簡單的錄音跟編曲,

就是一個非常平凡的錄音介面。


後來因為不能獨立調整喇叭音量所以很生氣地買了六千多的2i2

undefined

也用過它的solo版本

undefined

真不虧它是高CP質的王者,系統穩定,

錄進去或播放出來的聲音都是有最基本的水準,

而且又有獨立可調整喇叭跟耳機的旋鈕,

方便攜帶又淺顯易懂的介面,

讓我使用了它好些年的時間。

 

其他一萬塊以下的產品都與2i2類似,

音質真的都差不多,唯獨id4錄音出來確實比較好聽,

因為id4的錄音前級是標榜同價位最高級的。

 

但如果你沒有要錄音的用途,只有播放或者編曲,

那只要記住,可以獨立調喇叭的錄音介面,

4千塊以上全都堪用。


後來因為要錄爵士鼓需要多軌錄音,所以變成了黑鳥錄音介面,

這就直接飆升到快三萬的等級了。

undefined

買了這台之後,因為還是使用一萬多塊的喇叭,

所以其實也聽不出差別在哪裡,

又因為它不是usb而是一種叫做火線的1394

所以pc電腦我試了好幾張擴充卡才能夠使用,

但因為他一次可以錄八軌,所以理應它需要比較快的傳輸方法,

後來這台因為台北的潮濕天氣直接壞掉,

我拿去叫高手整個把裡面的電容改成高級的,

然後換了一條三千塊以上的電源線,

這台機器就變成超強的錄音介面了!

它播放出來的聲音可以大到把屋頂掀起來,

完全可以推得動各種喇叭,

聲音扎實又乾淨,就是立體性稍稍差了一點點而已,

至於這台錄進去的聲音我也覺得很穩定,所以它也陪伴了我好久。


後來聽前輩的建議買了三萬的apollo錄音介面,

undefined

雖然它只有兩軌,但是它的聲音處理晶片是非常厲害的,

這台拿來錄進去跟過出來的聲音簡直不是上面那些可以比擬的,

不過有一些要注意,如果你今天監聽喇叭是6萬以下的,

那你使用這台錄音介面是完全沒問題的。

 

但如果今天是大尺寸一顆要八萬以上的監聽喇叭,

用這錄音介面推起來就會顯得音場沒這麼寬,沒這麼立體,

會有一點力不從心的感覺,當然要多大聲都可以多大聲,

但大聲與解析度和立體感是不一樣的,

 

不過今天如果你有一顆八萬以上的喇叭,

通常你也不會使用這種錄音介面啦。


後來我遇到了錄音介面之神,七萬的RME-UFX

undefined

記得剛把它裝下去開啟音樂的那個瞬間,我直接@口@!!!

這表情持續了很久,這表情的持續間我在思考我以前用過的一切錄音介面,

它可以像一拳超人那樣隨便輕輕鬆鬆就幹掉我之前聽過的所有介面。

 

聲音播放出來清澈又立體,毫無懸念的那種,

錄進去的聲音甜美又銷魂又有磁性,動態又穩定,

混音完成過出來的聲音真的是媽呀!

又濕又暖又立體,反正我很難用文字來形容,

歡迎大家直接來鼎間音樂聽看看就知道了。


打了這麼多,我相信一定還有許多狂暴的錄音介面,

數十萬近百萬的肯定都是有,

但那對我們這些市井小民來說,顯得不著邊際了。

也有業界的老大跟我說過,這樣的設備已經非常夠用了,

當然,錄音介面還有許多神奇的擴充功能,

可以連結各種設備各種喇叭之類的,

但那些東西網路上有文章可以去爬,

希望這文章對你們有幫助,

若有問題歡迎留言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鼎間音樂 的頭像
    鼎間音樂

    鼎間音樂-PotPlaceMusic

    鼎間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