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649.jpg

知名混音師鐘國泰說過:

混音就像是炒菜

把一道一道分開的或未完成的料理,

經過炒菜師傅的一番功夫後,

變成可口誘人又有特色的一道菜。

 


大家好,我們是台中錄音室-鼎間音樂,

在台灣的環境來說,

一般人要去聽到真正的無損音樂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

像我從有記憶以來從FOXY下載MP3音樂,

一直到後面全部都是YOUTUBE跟KKBOX之類的平台在聽音樂,

然而這些平台其實都會對音樂做很多的壓縮,

大家聽到的聲音也都是被壓壞的聲音.

 

我用炒菜來比喻好了,大家都會喜歡現殺現撈現煮現炒,

這樣才能吃到真實的味道,

而被壓縮的音樂就好像罐頭或冷凍食品那樣,

肯定是"少了什麼"但都還可以接受。

 

如果我們長時間餵養冷凍食品或者罐頭,

大家也就漸漸習慣,以為這種食材就很OK了,

而我個人也是一個吃罐頭吃了二十年的人。

 

 


我叫黃晟翔,是個從碰上音樂製作以來就夢想要當混音師,

但卻因為這個夢而跌跌撞撞八年傾家蕩產的人。

一開始我想要製作自己的音樂,

但卻怎麼樣都沒辦法達到業界唱片的品質,就算編曲編的一樣,唱的一樣,

卻始終質感上就是輸了一大截,而這一大截就是混音,

而混音是這麼的遙不可及......難以觸摸。

 

為了探索這一大截,我展開了音樂之旅,

這趟旅程花費的錢從加總起來3萬到加總起來100萬的差別。

記得旅程的開始,我用不到一萬塊的電腦、錄音介面、監聽喇叭,MIDI鍵盤,

這樣的裝備開始踏入音樂的新手村,

眼前的一切都是這麼的充滿熱情,每天編曲8小時以上把電腦操爛在所不惜,

一邊教爵士鼓把所賺的錢繼續拿來丟在音樂製作上面,

設備就這樣慢慢的升級到可以接最基礎的編曲案子,

 

這中間還去了廣告編曲公司被操的半死,

操完之後對音樂失去熱情直接轉行休息一年後才寫得出歌曲,

之後繼續把存的錢拿來砸設備,當設備越來越好,

我發現能聽到的細節越來越多了,

這種感覺非常神奇,每換一次設備就像打開了一扇窗,

當聽到的細節越來越多的時候,

你就會想要繼續追求更加清楚的音色,

但喇叭從六千/一萬六/八萬這過程裡面,

要再跳一階就是十多萬以上的事情了。

 

 


IMG_0628.jpg

於是我把心思轉到了錄音介面上,這東西是所有音樂的心臟,

所有聲音都要經過錄音介面的晶片處理,再往外送出,

是非常重要的一項工具。

 

我的錄音介面從三千一直到七萬這路途中音質也是不斷地開窗開門,

又開到推不動門的時候,我把心思轉向了耳機......

43879846_167049047536907_96146201585385472_n.jpg

想當然,耳機也是各個品牌從兩百塊的耳機一直沿路買到四萬的耳機......

貴的耳機開始推不動時就買耳擴,也是從幾千塊買到幾萬塊。

IMG_0635.jpg

 


這一切就感覺像是在破副本一樣,沿路嗑金打上去,

直到有一天我把喇叭換了快三十萬的!

直到我興奮地把30公斤重的喇叭扛回去準備聽他的叫聲時,

恐怖的事情發生了......

好難聽啊!!!!!!

這種感覺就像是你買神裝砍新手怪卻不痛這樣,

於是新的篇章又開始了。

 

 


IMG_0627.jpg

聲音會讓喇叭產生震動,而如果你今天喇叭下面是桌子,

那他就會跟你的桌子共鳴出很難聽的聲音,

所以這世界上誕生了一種非常實用的東西叫做喇叭架,

喇叭架是為了吸震而存在,

它可以把喇叭產生出來的震動用厚重的喇叭架跟細小鐵珠吸收掉,

有了好的喇叭架之後也要注意聆聽的高度,

讓高音單體跟耳朵差不多高,

如此一來聲音清澈許多,但還沒完......

 

 


IMG_0636.jpg

音場,是一種神祕的東西,

聲音由喇叭出來之後會各種亂跑,

有些會被反彈有些會被吸掉,

如果你的空間沒有做好正確的吸音,

那你聽到的聲音絕對是糊到不行,

給你一百萬的喇叭聽起來也跟三千塊一樣。

 

然而整治音場需要動用到裝潢,

而且不是好看好收納就好的那種裝潢,

是好看又要把聲音正確的吸掉,

讓你喇叭出來的聲音超級誠實,沒有染色的裝潢,

很多高級錄音室直接百萬千萬的裝潢,

而我怎麼辦?

 

難道我的混音夢就要斷送在裝潢了嗎?

我才沒這麼容易被打敗!!

 

就在我苦心鑽研了好幾天聲學音場之後,

想辦法用書櫃與書本和一些高密度吸音棉來達到吸收頻率的效果,

當然也不能吸的太乾淨,

否則聲音會非常硬,這樣對混音也沒有幫助的,

所以就會牽扯到如何擴散,

我會在未來的文章跟大家分享.

另外喇叭距離牆面也是一門學問,

都是要經過數十次的擺放才能找到適當的位置。

 

 


本來以為到這邊已經可以喘口氣休息了,

其實還早呢......

電源線是一個絕對不可忽視的東西,

我本來都是用原廠所附贈的黑線,想說有電有聲音就好,

沒想到因緣際會下讓我聽到了電源線非常影響聲音這一說詞,

帶著極大的熱情,我快速地去買了兩條來試試看,

沒想到清晰度和動態直接提升了很多,

馬上把錄音介面跟前級以及喇叭全部都換成專業電源線。

 

喇叭後面還需要一條叫做訊號線的東西,它也非常重要,

也是關係到動態和清晰度,

這一些都是經過反覆比對、實驗而來的結果。

 

 


經過了這些電線的摧殘,讓我深刻感受到電的重要,

畢竟所有的機器都是要有電才能運作

髒的電會讓聲音衰減並且有雜音,

而如果你要混音,就必須要有乾淨又穩定的電,

有人說要乾淨的電就花個十萬請台電直接特別幫你拉一條,

不然就花錢買超高級的電源供應器,

十多萬到三十多萬都有的那種。

 

後來又知道

電箱裡面的每一個環節和開關器都會影響聲音

我就直接把整個電箱換掉,

並且拉了一條專門給音樂製作用的線,

研究了各大線材的品牌和開關器,終於快到結尾了。

 

結尾是電源插座

如果你有好的電,但是沒有可以完全咬合的插座,

那電的傳輸就會不完全,

所以直接換了醫療等級的插座,

醫療等級就是怕醫療器材斷電或者短路等等的,

所以醫療插座的咬合和傳輸是比一般白插座還要完美許多的。

 

 


完成上面的每一個環節後,才開始好好的實戰混音,

也才終於聽得懂音樂的細節了,

接下來就是各種麥克風跟錄音空間的煩惱了,

不過經過這麼多道手續為了什麼呢?

 

為了聽到正確的聲音,為了混音的準確,

為了讓混音品質可以無懈可擊,

鼎間音樂就在這樣的理念下面誕生了,

我們將在不久的未來,陸續煮出許多好聽的高品質音樂,

不管你是用手機耳機還是最基本的喇叭聽音樂,

你都一定能夠比較出真正無損音樂的魅力。

 

IMG_0651.jpg

arrow
arrow

    鼎間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